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花秋月的博客

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。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睡起有茶饥有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青光眼的中医治疗  

2017-11-01 15:35:4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青光眼的中医治疗          

  答:中医对青光眼的认识源远流长。早在一千多年前就认识到此疾之源,皆因内肝管缺,眼孔不通所致,急需早治。同时认为眼与脏腑、经络、气血等息息相关,不仅要治疗患眼,还要调整有病的机体。

  我国著名眼科专家张怀安先生,根据“肝开窍于目”等理论,提出了《原发性青光眼从肝论治八法》,论文发表于《辽宁中医杂志》1981年第8期。他的学术思想代表性传承人张健,通过“原发性青光眼240例的辨证论治”观察与研究,对青光眼的治疗获得了较好的疗效。论文发表于中国中华全国中医学会、中医研究院主办的(《中医杂志》1983年第1期)上。该论文获长沙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科研成果奖。论文题录被美国《医学索引》收录,论文摘要同时贮存于国际文献联机系统资料库。日本神户中医研究会将全文翻译收入《中医临床讲座》一书,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广泛的关注。       

  张氏父子认为,闭角型青光眼,多以肝经风热、肝火上炎、肝阳上亢证为主;开角型青光眼则多与肝气郁结、肝阴虚损、肝肾阴虚证有关。常采用疏肝清热、利湿化痰、清肝泻火、平肝潜阳、疏肝解郁、柔肝滋阴、补益肝肾等法治疗。对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、各种继发性青光眼、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、先天性青光眼术后眼压控制不好的患者,均可用中药治疗。中药和其他口服降压药的不同之处,在于可以根据身体情况全面进行调整,眼部有炎症或出血等多种病症也可以同时并进,给予综合治疗。但中药和西药一样,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角阻塞问题。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及先天性青光眼,应考虑手术治疗,术后继续服中药,对提高视力可能也有裨益。(转载者请注明出处)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